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地方政府高负债 地方政府为地方融资供隐性担保

浙江日报  2010-06-29 07:36

[摘要] 据新华社消息, 通过审计调查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政府,截至2009年底这些地方的政府性债务余额高达2.79万亿元;其中,2009年以前形成的债务余额为1.75万亿元,当年新增1.04万亿元。

据新华社消息, 通过审计调查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政府,截至2009年底这些地方的政府性债务余额高达2.79万亿元;其中,2009年以前形成的债务余额为1.75万亿元,当年新增1.04万亿元。新增债务中仅有8.92%用于中央扩内需新增投资项目的配套资金,还有相当部分用于建设2008年前已开工的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业内人士认为,不必对目前部分地方政府负债率较高的问题过于担忧,但对隐藏的金融风险应引起足够重视,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融资和担保承诺行为尤应重点清理规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部分地方政府负债率过高的风险原因有三:一、地方融资平台项目多由地方政府提供隐性担保,这直接导致银行不良贷款隐性化和长期化趋势,“这也是银行最难把握的问题”;二、地方政府往往通过多个融资平台公司从多家银行获得信贷资金,从而导致银行难以把握一些地方政府真实的负债及担保状况,使商业银行一直通行的一些风险管理手段难以真正落实;三、一旦未来政策收紧,经济进入新一轮调整周期,地方财力下降且支出增加,就有可能形成信贷资金系统性风险。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由于贷款期限都比较长,一般都在三年以上、十年以内,因此短期还不会出问题,但过了三五年、进入集中还款周期后,问题就会集中显露出来。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不必对目前部分地方政府高负债率问题有过大的担忧。部分地方政府2009年负债率过高,与去年“4万亿元”项目中地方政府资金配套压力较大有关。但目前政府负债率比较高的主要集中在经济不是特别发达的地方,中央财政对这些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较大,可以逐步帮助其解决高负债率问题。以后国家在启动类似“4万亿”这样的项目时,可根据各地情况提出配套资金要求,或者完全不要地方配套。

浙江省金融办主任丁敏哲:浙江对地方融资、投资平台都比较谨慎。去年4万亿元投资启动之前,我们调查浙江各地的投资平台风险都在可控范围内;后来4万亿元投资启动,浙江财政拿出100亿元、加上其他融资共有两三百亿元投资高速铁路,这些投入总体也是可承受的。

《中国经济时报》:地方债问题,就像小朋友吃糖豆,从来不数,从来不问,到快吃完的那天,才发现自己吃的比计划中的快得多,但还是不停地吃,直到最后吃完为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