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贵峰:新政下一个季度后房价会下降 能否当真?

东方早报  2010-07-06 07:15

[摘要]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日前在大连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到什么程度不好说。”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日前在大连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到什么程度不好说。”

显然,无论是以徐部长的作为房地产调控核心部委主要负责官员的特殊身份,还是以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理想目标而言,“房价会下降”的预测都是值得当真的。这或许表明,以最严厉著称的“新国十条”,将会继续被严格地执行下去——至少,在“国土资源”管理这一块,将会被继续严格执行。而且,对于这种严格执行的调控效果,国土部门也是充满信心的。这正如徐部长表示的,“要进一步坚定全系统主动参与房地产用地调控的决心”,“加快推进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确保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不过,虽然如此,对于“再过一个季度房价会下降”的预测,笔者仍然不乏疑虑——并不敢完全“当真”。这不只是因为徐部长的预测留下了不确定的尾巴——“下降到什么程度不好说”,更在于,既往的调控经验表明,要实现房价下降,尤其是根本性地抑制住房价的非理性上涨,即便国土部门确实具有参与调控的“坚定决心”,但仅仅凭此,也是远远不够的。

就横向而言,除了国土部门,与房地产调控密切相关的政府部门至少还有住建部、财政部、央行、银监会等多个部门。而从纵向来看,除了中央部委层面外,还有各级地方政府。更为重要的是,在上述所有这些有形的政府管理部门机构之外,攸关房地产调控的,从深层来看,还包括对诸多无形制度本身的改革和调整,如与土地相关的财税分配使用制度、与福利相关的住房保障供给制度。

事实上,“新国十条”颁布近三个月来,我们依然不得不面临“量跌价滞”的调控态势,便已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因为所谓“量跌价滞”,乐观一点说是“调控效果初步显现”,而不那么乐观、客观地说,其实也就是“调控效果并不明显”。所以,对于“房价会下降”的预测,我们还是应谨慎看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