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令暂无松绑迹象 内地投资者加码境外购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3-08 13:59

[摘要] 在3月7日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全团会议上,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说,上海房地产市场发展方针是“三个为主”,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这是上海长期坚持的方针,不是短期的;限购令等措施就是贯彻“三个为主”方针,“我看不出今年要改变的迹象。”

在3月7日的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全团会议上,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说,上海房地产市场发展方针是“三个为主”,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这是上海长期坚持的方针,不是短期的;限购令等措施就是贯彻“三个为主”方针,“我看不出今年要改变的迹象。”

更让国内高端住宅楼盘开发商担忧的是,部分境外房地产项目正在大力抢夺目标客户。香港嘉里建设市务总经理吴美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公司目前接待的客户中,内地客户的比例已经从原先的10%~20%,上涨至目前的三成以上。

吴美珊的下属介绍说,如果加上那些虽然持有香港身份证,但资金却来自内地的人,目前在香港购房的内地购房者人数可能占到总量的50%以上。和我国香港地区的情况相似,太平戴维斯对新加坡的外籍客群调查数据表明,每四个在新加坡购买房屋的外国人中,就有一个来自中国内地。永泰控股总经理林秀莲认为,大量内地购买人群涌向境外房地产市场,和过去一年限购令的大规模执行有关。

利差、汇差引诱投资者

事实上,我国香港地区的房产目前并不便宜。以嘉里建设在九龙东的现崇山项目为例,每平方尺达到1.1万港元,一套面积60多平方米(每平方米等于9平方尺)的公寓房,售价至少要六百多万港元;如果要买1000平方尺的三房,则价格至少要1000万港元以上。

据吴美珊透露,上述价格并不算高。在中环附近跑马地半山由嘉里建设开发的另一项目纪云峰的平均售价折合每平方米已经达到30万港元左右,而目前香港最贵公寓住宅的售价甚至已经突破60万港元/平方米。

同样,新加坡的豪宅也不便宜。以当地的嘉峰豪庭项目为例,一套353平方米的公寓,售价高达8800万元人民币,该项目最贵的一套公寓房的售价更是达到3亿元。

新加坡和我国香港地区如此高昂的房价,为什么依然能够吸引内地投资人群舍近求远,转而购买高价位的境外房产,除了限购是否还有其他因素?

吴美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投资人群来说,内地的限购令确实不是导致他们花高价在新加坡和我国香港地区置业的原因。对于上述投资者更有吸引力的因素是,这两个地区常年采用低息贷款利率,投资者能以相对低廉的利率贷款买房,还能赚到因港币或新加坡币暂时贬值而带来的汇率差。

她介绍说,以现崇山为例,银行提供给购房者的贷款利率只有2%左右,而目前港币兑人民币的汇率不断下跌,如果购房者选择用人民币支付贷款购买现崇山的房产,不仅不用像内地那样承受很高的利息,还会因为汇率的下跌,实际减少每个月支付的供房款,这使得很多内地购房者对在香港地区买房产生了兴趣。

和吴美珊介绍的情况类似,林秀莲也说,汇率和利率因素是导致内地投资者大量赴境外买房的一个重要原因。通过这样的方式,他们可以以相对低廉的资金成本,购买到价值更高的房产。

投资回报有保障

相比于汇率和利率的优势,境外物业比起内地的物业有更稳定的投资保障,更进一步吸引了内地的投资人群。

吴美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香港地区的房屋供应非常有限,开发商甚至在购买地皮前就能测算出,这一地区潜在的出租和购买需求量,进而能根据客户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产品供市场销售。以现崇山所在的九龙为例,过去十年,只有两个项目的开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在供应极其有限的情况下,九龙的新建房屋通常都不愁出租和出售,因此能给投资者很不错的回报。以现崇山为例,租金可以达到20~30港元/平方米/天。

吴美珊说,以上述租金收入,如果内地买家贷款成数在七成左右,那么每月的租金可以支付月供和物业管理费用的大部分,因此选择现崇山的投资者特别多。据她统计,至少有一半的内地购房者是为了出租而在香港买房。

她还表示,虽然在去年底,香港特区政府提高了内地购房者的首付比例。不过,像嘉里建设这样的开发商仍然会为购房者提供第二按揭,首付两成,就可以在香港投资一套高租金的住宅。

相关链接:

限购松绑夭折后执行变严 上海未婚子女禁购2套房

李稻葵:限购令退出时机尚远 坚决抵制"救市"

限购松绑夭折后变严 上海未婚子女禁购二套房

话题:未婚子女限购二套房 上海新规"殃及"杭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