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家上市房企"涉矿"上市房企缘何扎堆挖矿

楚天金报  2012-04-05 16:13

[摘要] 近一年来,国内不下20家上市房企“涉矿”开展与矿业有关的业务,其中包括中茵股份(600745)(注册地在黄石)和中珠控股(600568)(注册地在潜江)两家湖北上市房企。

近一年来,国内不下20家上市房企“涉矿”开展与矿业有关的业务,其中包括中茵股份和中珠控股两家湖北上市房企。

多家上市房企不约而同地“涉矿”,背后有着什么样的缘由?

上市房企纷纷“涉矿”

3月13日,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茵股份发布公告称,与青海明胶协议,拟出资580万元收购青海明胶所持西藏泰达厚生医药有限公司55%股权,试水医药行业。受其影响,该股当日涨1.88%,比大盘多涨1个百分点。

仅8天之后,该公司又宣布“涉矿”拟与全资子公司中茵置业合资成立西藏中茵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暂定名)。拟设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中,中茵股份以自有货币资金出资9900万元,持股比例占99%。受其鼓舞,中茵股份股价连续三日涨停。

湖北上市房企涉矿,中茵股份并非例。

去年5月,中珠控股公告增加经营范围,进行矿产资源的投资、开采等业务。今年1月,中珠控股公告,其收购王文孟所持有的隆林捷尧矿业发展有限公司68%股权过户及工商变更手续已办理完成。捷尧矿业持有广西国土资源厅核发的捷尧矿业洞等金矿采矿权证和探矿权证各一份。

放眼,涉矿的上市房企更多。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已有华业地产(600240)、莱茵置业(000558)、新湖中宝(600208)、西藏城投(600773)、万泽股份(000534)等20余家上市房企“涉矿”,约占整个房地产板块的1/6,声势颇为浩大。

湖北主营或涉足房地产的上市公司共有11家福星股份(000926)、南国置业(002305)、葛洲坝(600068)、华远地产(600743,)、中茵股份、凯乐科技(600260)、湖北金环(000615)、三特索道(002159)、人福医药(600079)、ST昌鱼、中珠控股)。

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至少有中茵股份和中珠控股两家上市房企涉矿,占湖北上市房企总数的2/11,该比例与的占比数据基本相当。

三大原因催生“集体涉矿”

楼市调控造成的生存压力,被业内公认为是上市房企转投矿业的外因。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整个房地产行业运行趋紧,手握重金且项目不多的房地产企业必然变革,寻找“第二根拐杖”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涉足正值红火的矿产行业,是为了寻找新的盈利支撑点。

涉矿上市房企在解释涉矿原因时,多有类似表述。如华业地产和莱茵置业表示,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日益紧缩,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受影响较大。为改变当前以房地产为单一业务存在风险的局面,进军矿业,旨在以此为平台,实现新业务拓展,在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同时,提高抗风险能力。

“受国家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上市房企需要寻找新的发展方向。”中山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刘震分析,上市房企过去过了几年滋润日子,习惯了高利润。转型突围时,处于上升通道中的矿业颇能契合房企的想法。

业内资深人士陈重道在接受本报记者书面采访时分析,上市房企“集体涉矿”的原因较多,归纳起来有三点:一是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上市房企面临经营压力普遍偏大,员工成本提高、原材料价格提高、销路不畅等诸多问题,急需转型突围;二是想急于求成,走捷径,选择热门行业矿业的特点是属于原材料,没有太高技术含量、抗通胀;三是配合二级市场炒作真正转型成功的凤毛麟角。

“上市房企的"转型潮"兴起时间不长,至今算来约一年。”陈重道还说,事实上,上市房企涉矿只是转型突围的方式之一,还有其他多种方式。比如,凯乐科技近来力推黄山头白酒业务;武汉控股(600168)拟以旗下污水处理业务,置换武汉控股原有的房地产业务。

购“涉矿”股莫忘风险

去年2月,鼎立股份公告,以4000万元的价格收购梧州稀土10%的股权。消息宣布当天,鼎立股份即以涨停报收。

中珠控股去年5月宣布涉矿后,公司股价一路走强。尽管其间公司两次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无应披露而未披露事项,但并未妨碍公司股价从2011年5月的12元左右飙升至2012年1月的28元左右。

中茵股份今年3月21日宣布“涉矿”,接连两日涨停。

……

近一年里,“涉矿”概念成了上市公司刺激疲软股价的“金手指”,沾谁谁涨,甚至出现连续涨停的局面。

武昌一私募人士说,以经验判断,不排除有投机性较强的地产公司配合炒作资金拉抬股价的可能,因此,投资者要提高警惕。

陈重道分析,因为大多数上市房企选择的转型目标是热门行业,存在经验不足,急于求成,无疾而终等问题,上市房企的转型效果普遍不好。“最终成功的寥寥无几,二级市场炒作者居多。”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董登新分析,上市房企板块存在滞涨问题,从技术上看有超跌反弹的要求。“不管是涉矿上涨,还是因为涉什么上涨,目前都不能认为是行情来了。投资者要注意背后的炒作风险。”他提醒。

相关链接:

一二线楼市库存三季度将达高峰 房企或降价快跑

北上广深住宅成交大涨 龙头房企业绩暴增数倍

库存巨大房企资金压力巨大 以价换量渐成趋势

2012房地产百强研究报告出炉 浙江房企表现欠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