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科保利中海三国争霸 房地产业整合时代开启

深圳广电集团  2013-01-06 07:43

[摘要] 2012年12月21日,保利地产销售额突破千亿大关,成为第二家年销售额超千亿的房企。而保利之后,中海地产、恒大地产和绿地集团的销售均已突破900亿元。

万科一家独大的时代,正成为过去。

2012年12月21日,保利地产销售额突破千亿大关,成为第二家年销售额超千亿的房企。而保利之后,中海地产、恒大地产和绿地集团的销售均已突破900亿元。

随着保利突入千亿,中国地产业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千亿时代,同时也开启了中国房地产业整合、洗牌的时代。

在这个时代,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百强房企市场占有率从2003年的13.52%增长至2011年的28.05%。而2012年,中国内地销售金额超过或接近500亿元的房企约10家,超过300亿元的将近20家,而超过或接近100亿元的则有40家。

这也是一个巨头争霸的时代,上市房企中,万科、保利、中海综合能力最为突出,恒大发展模式相对单一,除了规模,尚不具备明显优势。因此,下一个时代的争霸,将主要在万科、中海和保利之间进行。

万科的发展史上,真正被认可的对手只有两个,一是中海,二是保利。万科总裁郁亮几年前曾表示:万科真正的对手是中海,与我们旗鼓相当的始终是中海。

今天,相对于万科遇到的“中年危机”,定位仍然是“成长型企业”的保利或许是那个有威胁力的对手。

据悉,2011年万科内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未来几年,万科的威胁是保利,按照万科的预测,保利可能在2014年实现对万科的赶超。

千亿军团

2012年12月21日,保利地产的签约额突破千亿,成为第二家成功跻身千亿俱乐部的房地产企业,同比增速超过36%。

与此同时,在上半年短暂休整后,万科也在狂飙,2012年11月份,万科销售171.3亿,创历史第二高,而前11个月,万科的销售总额达到了1271.5亿元。多家机构均预计,万科12月推货会更高,平稳去化下,2012年销售额有望超1400亿元。

除了万科、保利,绿地2012年销售也有望破千亿,此前被认为有望冲进“千亿俱乐部”的恒大和中海则将达到接近千亿的规模。

数据显示,2012年前11个月,中海地产累计实现房地产销售额1059亿港元,至此,中海地产已完成全年1000亿港元销售目标的105.9%。而1000亿目标还是年中在800亿目标上调后的数字。

恒大地产公布的数据则显示,2012年1—11月实现合约销售额846.3亿元,提前完成年初制定的800亿元合约销售目标。

抛开恒大,单就规模而言,在保利、中海两大巨头中,保利将对万科构成直接的威胁。

目前,保利地产已经确定要在未来的几年里保持20%~30%的增长速度。

保利地产高管透露,2012年前11个月保利在市场占有率达到1.72%,较去年增长0.48个百分点,其中珠三角实现销售额近300亿,这可是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富力地产等一线房企在一年的销售额。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中旬,招商地产在的销售额为300亿元左右,金地集团前11个月销售额为298.9亿元,富力的数据则为291亿元。

相比之下,万科的增长速度明显低于保利地产。

在三巨头中,万科有明显的随大势现象,而保利和中海则表现出惊人的逆势发展能力。在行业最为艰难的2008、2011—2012年上半年,中海和保利均实现了高速增长,而万科则稍微停顿,这给了中海、保利赶超的机会。

当然,保利千亿的成功,也有和万科相同的基因。和万科冲击千亿的法宝一样,保利的两张是刚需与高去化。

在保利2012年千亿销售额中,120平方米以下刚需产品销售占住宅类产品比例过七成。据保利地产内部统计,自住需求的购房者比例近九成。

而保利地产2012年销售整体去化率高达八成,远高于去年的68%。这个数据甚至高于2012年的万科

【延伸阅读】

保利晋级千亿房企 房地产"寡头效应"日益加剧

2012土地年报:买地509亩 万科土地市场称雄

"万科猜想"引爆地产板块 同类上市房企齐称关注

房企分化正愈加剧 品牌开发商拿地备战2013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