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撇清"包庇"嫌疑 严控"以人查房"在为谁而讳?

济南日报   2013-02-19 13:31

[摘要] 近日,福建、江苏等地加紧出台房屋信息查询规范,对输入姓名查询名下房产的“以人查房”方式作出约束。

近日,福建、江苏等地加紧出台房屋信息查询规范,对输入姓名查询名下房产的“以人查房”方式作出约束。江苏盐城称,部分地区个人住房信息的不正常流出,引发市民对住房信息安全的担忧。(2月18日人民网报道)

近期,频发的“房叔”“房婶”事件,已经成为了民众反腐的一场狂欢,个人房产信息也一度被认为是反腐败的一个突破口。人们期待,在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一度陷入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时,通过“以房查人”这一突破常规的方式,来实现财产公开制度的柳暗花明又一村。

可严控“以人查房”,窃以为,有以保护公民之名,行包庇各位“房叔”“房婶”的嫌疑。无论是“以人查房”,还是“以房查人”,正所谓清者自清,对于大多数公民来说,并不会因“以人查房”或者“以房查人”而引发“对个人住房信息安全的担忧”。真正担忧者,恰恰是那些“房叔”“房婶”们。而且,对于公众来说,对住房信息的公开甚至是望穿秋水。

其实,在国际上,个人房产信息公开是一种普遍的做法。比如,在比中国更重视隐私权的美国,房地产信息对公众而言是完全彻底公开透明的,任何人都可以上网查询了解别人的房产信息,而且无须任何证明,无须任何手续。在香港,公民只需登录“土地注册处”网页注册,就可以按照“地址查询”“地段查询”查找任意一个物业的业主姓名、交易记录、是否被订契、地租、差饷、土地租期等,以方便公民对房屋物业的相关资料进行全面的了解。

诚然,就算各国房屋登记信息公开范围和口径有所不同,且一般都限于“以房查人”,而“以人查房”会受到严格控制,那我们也不能忽视一个前提,那就是,这种“严格控制”,并不是无条件的,而是要建立在一套成熟的、严格的官员财产公开制度之上。正因为有了这套成熟的、严格的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才排除了“房叔”“房婶”们滋生暗长的空间和土壤,这种“严格控制”也就真正保护了一般公民的隐私和信息安全,撇清了“包庇”的嫌疑。这种“严格控制”是顺应民意和符合公共利益的。

而反观现实,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千呼万唤出不来,就算走在最前面的广东“始兴试点”,也只是可通过内网查阅当地526名副科级以上官员的家庭财产信息。一方面,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停滞不前,一方面又堵死了公民通过“以人查房”侧面突破进行监督的可能,在这样一种境况之下,严控“以人查房”想不落一个“以保护公民之名行包庇某些官员之实的嫌疑”,实在是难。

笔者认为,要么尽快出台官员财产公开制度,要么就暂且容忍“以人查房”。如果说因为种种原因,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尚不能全面实施的话,那么“以人查房”暂且就是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一个有益补充,是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一个推手。等到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完成和成熟之时,“以人查房”自然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而现在,严控“以人查房”是在为谁而讳?我想,明眼人一看就明白,实在不必自欺欺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