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诸葛亮成都未买房 发现其故宅的说法站不住脚

华西都市报  2014-04-13 08:10

[摘要] 刘备当年夺取西川后,兼领益州牧,住进刘璋的州牧署(故址在今成都市中心四川科技馆)。由于“左将军”头衔比“牧”高,他将州牧署改称为左将军府。

刘备当年夺取西川后,兼领益州牧,住进刘璋的州牧署(故址在今成都市中心四川科技馆)。由于“左将军”头衔比“牧”高,他将州牧署改称为左将军府。公元214年,刘备任命诸葛亮为军师,“署左将军府事”,即处理刘备的日常事务。221年刘备称帝,又任命诸葛亮为丞相,兼“录尚书事”;采纳了诸葛亮的意见,未建王宫,就以左将军府为皇城和王宫。

“尚书”是皇帝的机要秘书,必然在宫内办公,所以诸葛亮虽担任丞相,却并未建造府第。

《三国志·诸葛亮传》里说:公元223年,刘禅“封亮为武乡侯,开府治事,顷之又领益州牧”。“侯”是爵位,不是官名;“治事”是只能用丞相的名义发号施令。可见诸葛亮入蜀整整十年,才“开府”,即有了自己的丞相府,那么相府的具体位置又在何处?历代史籍均语焉不详。但按照封建礼制,相府必在皇宫附近南面无疑;故我们大致可以推定是在今成都市人民东、西路和东、西御街一带。诸葛亮崇尚俭朴,相府肯定修得不会大。他北伐时,“留府长史(秘书长)”仅蒋琬一人。由于军务倥偬,他很少回成都,故可能未建益州牧署。

诸葛亮居蜀十四年,基本上住在皇宫、相府、军营里;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住在机关和单位里,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地工作。那么,他的家人又住在哪里呢? 历代稗官野史均记载成都有诸葛亮宅,且说法不一。其实,“宅”是后人加的名称。蜀汉时期,大官的住处叫“第”,侯爵的住处叫“家”,无官无爵者的住处才叫“宅”。因此,诸葛亮的家应该叫做“丞相第”、“武乡侯家”才符合历史的真实。

东晋常璩(291——361年)的《华阳国志》谓:“亮居城南田畴”。“城南”可解释为城内之南,也可解释为城外之南;但既有田畴,就不会是城内,只能是城外。蜀汉时期,出成都南门是锦江,锦江到武侯祠一带是锦官城,其西是车官城。这些地方织锦造车,属工业区,不适合居住。过了武侯祠倒是一望无际的田畴,但距城又太远。只有武侯祠东面的浆洗街一带,那时尽是茂林修竹,小桥流水的田园风光,在这里建房造屋,十分符合诸葛先生功成身退,归隐田园的志向。

南宋祝穆《方舆胜览》云:诸葛亮在住处建造了读书台,“以集诸儒,兼待四方贤士”。公元746年,唐代西川节度使章仇兼琼在读书台故址建造了乘烟观。明末乘烟观毁于战火,故址在今浆洗上街一带。 北宋乐史《太平寰宇记》谓:“成都府衙(今正府街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西北二里有诸葛亮故宅”。清代文人附和这一说法,并明确提出故宅就在西北角的北较场。但这个说法根据不足。首先,诸葛亮不可能违反礼制,在皇城北面建造住处。其次,从古蜀到唐朝,北较场一带都是墓葬区,诸葛亮怎么会选择住在墓地里呢?再次,从古蜀到五代后蜀,帝王宫殿和驻蜀长官的府衙均在皇城。唐末皇城被焚,宋初的成都府衙才改在今正府街建造,明清因之,于是后人就误认为刘备、诸葛亮也曾在这里“前厅为衙,后厅为宅”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