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再过一个季度 楼市新一轮调控将要"山雨欲来"?

新华日报  2010-07-06 07:56

[摘要] “过一个季度左右,楼市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近日的表态,显示了国土资源部运用土地政策调控楼市的决心,对地产商资金链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这,是否又将掀起新一轮楼市调控风暴?

“过一个季度左右,楼市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近日的表态,显示了国土资源部运用土地政策调控楼市的决心,对地产商资金链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这,是否又将掀起新一轮楼市调控风暴?

“一个季度后房价定会有所下降”

房价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到什么程度不好说。”7月4日,在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后,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

徐绍史还表示,下半年国土部将继续积极参与房地产调控,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大房地产用地供应,有力推进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工作,主要措施是根据年初供地计划,继续保障房地产,尤其是保障性住房建设土地供应,及时向社会披露供地情况;开展房地产企业土地专项治理,系统清理房地产闲置土地;完善土地出让合同,加强批后监管;进一步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

与此同时,在日前召开的房地产夏季峰会上,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指出,国土资源部将严格规范土地出让制度,对于已出让的土地,土地出让价不低于当地基准地价的70%,保证金不低于出让价的30%。

这已是国土资源部近半个月内四度就楼市调控的表态。对于此举,国土资源部目标十分明确,意在控制目前市场上开发商的“囤地”“炒地”行为。通过提高土地出让金门槛,严格监管土地出让制度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地遏制开发商的非理性行为、调控过快上涨的房价

“政策已从调控需求到收紧开发商贷款的路径逐渐展开,再度增加开发商的资金链压力。”专家认为,再提高10%的土地出让金,表明土地市场将作进一步调控。

此前,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曾表示,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仍是国土资源部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全系统要坚定主动参与房地产用地调控的决心,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加强调控政策落实力度,绝不能松劲,要让人民看到政府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和信心。

在楼市买卖双方博弈胶着之时,如此密集的官方表态引发市场猜测,政府对房价下跌和楼市全面调整也许已有准备,在政策达到效果前,楼市调控或许不会放松。

“大家尽快降,降价大家都有台阶下”

“我鼓励大家尽快降!”近日在海南举行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曾经最强硬的“房价必涨”论者——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向同行呼吁赶紧降价。任志强说,“降了就给政府一个台阶,后面就不会出更严厉的政策,不行就再打一锤子,何苦两败俱伤?降价大家都有台阶下,回到原来的轨道上,这是的结果。”

针对楼市新政,阳光100董事长易小迪认为,“本次调控没有解决房地产市场的核心问题。”房地产的核心问题是供求导致价格持续走高。虽然大家暂时不买房了,但租金上涨说明刚性需求是有的,房地产作为保值增值的手段在短期内无法改变。

链家地产公布的上半年北京住宅租金情况显示,上半年全市套均租金2792元/月,同比上涨18.5%左右。同时,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房租也纷纷上涨,六月以来,租金涨幅更为明显。然而,二手房成交量却一路下滑,二手房市场买卖与租赁市场“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成了当今房地产市场的新看点。

显而易见,房租价格的上涨,意味着租房需求的上升,而二手房成交量的下降,意味着购房意愿的下降。出现此种现象的原因,无疑是在此轮房产新政影响下,不断增强了许多有购房意愿者的观望心理,导致了他们转向房屋租赁市场。

上海复地董事长范伟在论坛上明确表示,目前已调低旗下新楼定价,此前绿地、恒大等公司也已进行了大幅调价行为。范伟对任志强的降价倡议表示赞同:“房企要有销售,必须随行就市,这时候需要有公司往前带一带,动一动。”

“楼市十年后悲观”?

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新公布的《2010年第二季度购房者消费调查研究》显示,在国家采取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的背景下,购房者观望心理严重,六成人坚信房价下跌。

该调查的结果显示,购房者在第二季度对国家实行平抑房价的调控政策信心明显增强,其中认为房价会小幅下降的购房者居首位,占了39.2%,认为房价会大幅下降的购房者占19.8%,两项共占约六成。

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华北分院总经理蒋云峰表示,该研究虽然主要在北京进行,但对国内各大城市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从研究结果看,购房者表现出四个明显的心理特点:一是对调控政策有信心,二是对平抑房价有信心,三是市场观望气氛浓,四是大家认为目前房价仍然偏高。

不过,根据跟踪研究,房地产开发商主动调整价格可能比市场预期更晚。对北京楼市的调研显示,北京目前新房市场明显降价的项目不多,部分楼盘的定价仍具有较强的进攻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仍上涨12.4%,环比涨幅仅比4月缩小1.2个百分点。

在一些学者的眼里,中国楼市的未来不被看好。“房地产业的巅峰时期已经过去,十年以后悲观。”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首次表达了对楼市的强烈悲观态度。

钟伟认为,此前人们高估了从农村向城市转移的人口规模,也高估了商品房的承受能力,从人口和城市化的角度来说,并不支持房地产行业还能产生像过去十年一样的发展规模。

论及中国经济未来十年,钟伟称,结论是在国庆节后可能温和复苏。就房地产行业而言,未来2-5年平稳增长,未来5-10年中性趋悲观。

新闻连连看

新政后"再过一个季度房价会下降"是善意警示?

场面复杂刚需纠结 房价若还不降就请继续调控

楼市调控政策已出台两月 四季度房价就会下降?

任志强呼吁降房价 避免政府出台更严调控政策

张贵峰:新政下一个季度后房价会下降 能否当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