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今年加息明年买单 3种情况提前还细思量

中国经济时报  2011-11-09 15:06

[摘要] 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三次上调贷款利率,这意味着不少房贷客户需要在明年起为加息“买单”。距离年末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一些市民已经打算赶在新利率实行前还款。那么提前还款是否适合自己呢?

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三次上调贷款利率,这意味着不少房贷客户需要在明年起为加息“买单”。距离年末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一些市民已经打算赶在新利率实行前还款。那么提前还款是否适合自己呢?

老房贷利率涨10%央行今年有三次加息(分别是2月9日、4月6日、7月7日),房贷客户面临的利息负担不断加重,以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20年为例,连续三次加息后,多支出的利息将超过9万元,上涨幅度超过10%。

“我去年贷款买房时,享受的是基准利率6.4%,但今年央行连续三次计息,明年起,我的房贷利率将变成7.05%,上涨幅度接近10%,利息要多交不少,不如提前还贷好了。”市民陈女士表示。记者了解到,鉴于明年元月存量房房贷要调息,如今到银行咨询提前还房贷的人开始增多。

多数客户明年月供增加借款合同的调息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即时调息,即在加息的次月就按新利率计算月供;还有一种是次年调息,即从加息后的第二年1月1日起执行新利率。后者在房贷客户中占多数,如果今年余下的这两个月不再调整利率,那么对于去年以前办理的多数老房贷客户来说,明年起要面对的是3次加息的“盘点”。

2006年开始,不少商业银行推出了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由于固定利率推出时尚处在利率上升通道,所以在设计时比同期浮动利率略高,只要央行加一次息,它的优势就立即显现出来。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固定”改“浮动”需要支付一定数额的违约金。况且一旦降息,选择固定利率房贷的购房者就吃亏了。

提前还贷?三种情况细思量

面对明年即将增加的月供,有的客户为避免承担太多利息,希望提前还款,银行人士表示,“提前还款”有讲究,目前主要有三种情况:

享受最优惠利率的客户不要提前还

假如一位客户之前签贷款合同时约定可以享受到7折优惠,那么即使按照经过今年三次加息后的五年以上贷款利率7.05%计算,折扣后的利率是4.935%,这个利率低于目前五年定期存款利率5.5%,因此,同样的钱如果存在银行,所收到的利息会比支付贷款的利息高,出现这种“存贷利率倒挂”的情况,对客户来讲就非常划算。毕竟现在要从银行获得贷款的难度越来越大,等你还完贷款临时又需要向银行借款时,可能就比较困难,成本也比较高。

【相关推荐】

中国房价明年或今年降10%~30% 房价拐点到了

长沙首现"降价补偿"楼盘 如降价双倍赔差价

调控力度不减摧毁房企侥幸心理 楼市降价难挡

大型房企10月业绩下滑两三成 或掀新一轮促销

一二线城市房价松动 楼市拐点特征渐显山露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