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加快海外融资渠道整合 南联地产更名万科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1-07 08:10

[摘要] 南联地产控股(01036,收盘价14.84港元)31日公告称,公司正式更改名称为“万科置业(海外)有限公司”,这使得南联地产控股正式打上了万科的烙印。

国内融资渠道受阻,跨年之际,万科加快海外的融资渠道整合的步伐。

2012年12月26日,万科的停牌公告称,正在谋划重大事宜。紧接着万科去年收购的香港上市公司

南联地产控股(01036,收盘价14.84港元)31日公告称,公司正式更改名称为“万科置业(海外)有限公司”,这使得南联地产控股正式打上了万科的烙印。

然而,各方分析认为,南联地产控股对万科的海外的融资之渴,仍是“远水”,而万科B股转H股一旦获批,即可通过配股方式实现融资,时间成本较小。万科停牌,自然激起了投资者对“B转H”的猜测。

南联地产控股更名“万科

去年12月31日,南联地产控股公告称,公司更名为万科置业(海外)有限公司,这是继2012年7月17日,万科进一步整合海外的融资平台的后续动作。

2012年5月,万科宣称,公司之全资子公司万科置业(海外)有限公司与永泰地产(00369,收盘价5.13港元)达成协议,将以港币约10.79亿元收购永泰地产持有的南联地产控股股份,占重组后的南联地产控股已发行股份总数的73.91%。两个月之后的7月17日,万科再次发布公告称,完成对南联地产的相应的股权收购。通过这次收购,万科成为继保利、华侨城、招商地产之后,又一家在海外拥有上市公司融资平台的公司。

为了进一步加强万科对海外的投融资的管理,2012年11月26日,万科香港管理部在香港中银大厦举行开业仪式,正式向外界传达了万科进入香港房地产市场的信号。

而对于南联地产控股日后的地位,万科董秘谭华杰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南联地产控股将成为万科在香港学习持有经营性物业管理经验的平台。

外界对此的解读在于,正寻求海外融资平台的万科,终于通过借壳南联地产控股实现了境内外双融资平台的架构。也有投行人士分析指出,受制于港交所对收购上市公司后,两年内资产重组的限制,万科要想发挥南联地产控股实质性的融资作用,仍需一定时间。

万科B转H预期升温

2012年末,中集集团B股转H股的破冰,为2013年内地蓝筹B股上市公司融资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先例,而近期万科的停牌公告,也引来市场对万科B股转H股融资预期的持续升温。

对于万科是否真的正在谋划B股转H股融资,万科董秘谭华杰告诉记者,对外界关于万科停牌的猜测不作回应,在正式公告出来前不能透露任何信息。

盛富资本国际公司和协纵国际总裁黄立冲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正式向港交所和证监会申请B股转H股方案之前,万科不会承认有关事实。

黄立冲同时表示,目前B股犹如“鸡肋”,毫无融资能力。反而增加上市公司信披包袱。而A股市场对上市房企发债限制较多,H股融资方式则多元,限制较小,对万科来说,具有较大的诱惑力。

另外,获得南联地产控股这个融资平台后,对万科来说,“远水”仍难解“近渴”。从程序上看,买壳融资从发出邀约到完成收购,2个月左右时间即可完成,但要注入资产,实现融资功能,必须在两年之后,时间较长;而B股转H股虽然准备上市文件、编写招股说明书、获得监管部门批准时间长达半年左右,但一旦获批,即可通过配股方式实现融资,时间成本较小。

目前内地房企融资渠道受阻,除了依靠销售回款等自有资金外,万科仅能从银行和信托方面获得资金支持,资金来源渠道狭窄且成本较高。

【延伸阅读】

房企龙头万科停牌引猜想 涉重大事项B股转H股?

北京多宗地年底前出让 引万科等大房企激烈竞争

:12月杭州成交7664套 "末日"未到抢房更忙

万科保利中海三国争霸 房地产业整合时代开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