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城购房落户扎堆 手握学区房也未必稳进名校

青年时报  2013-05-10 07:34

[摘要] “学校有来家访了吗?”“还没,耐心等吧!”这几天,在一个2013届小学家长群里的家长们尽是焦虑。杭城公办小学报名将于6月下旬进行,五一假期过后,部分学校陆续开始了家访。有些学校做了大致摸底后也很焦虑,不是缺少生源,而是“满出来”了,连“一表生”都已经超出学校的计划招生数。

“学校有来家访了吗?”“还没,耐心等吧!”这几天,在一个2013届小学家长群里的家长们尽是焦虑。杭城公办小学报名将于6月下旬进行,五一假期过后,部分学校陆续开始了家访。有些学校做了大致摸底后也很焦虑,不是缺少生源,而是“满出来”了,连“一表生”都已经超出学校的计划招生数。

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从摸底情况看,今年符合上小学条件的杭州市区本地学生已比去年多出3000人,而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数量还在统计中。杭州市教育局分析,除了金猪宝宝“扎堆”外,还有一个因素是购房落户的新杭州人比较多。“教育资源的建设跟不上适龄孩子的增加,只能协调。”对此,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无奈。

金猪娃今年扎堆上学

“2010年以后落户的学生很有可能要调剂了!”这是某家长从学校得来的消息。

“如果按照去年的招生计划,5个班、200余人计算,今年招生比较紧张。”某热门小学招生办老师说,春节后,学校到派出所拉了户籍,2010年前落户的一表生人数已经超400人了。“去年开始‘零择校’,每班人数已经超过50人了,今年估计更悬了。”这名老师翻了翻桌子上的名单,叹了口气。

按照规定,2006年9月1日—2007年8月31日出生的孩子,只要符合入选条件,将于6月下旬报名,9月1日起开始小学生活。但从西湖区、下城区、江干区等城区的部分热门小学的摸底情况看,今年的生源均已饱和。

为什么今年的适龄孩子这么多?

“2007年,金猪宝宝啊!”西湖区的张女士平时很关注新闻,从宝宝出生起就开始计划着为他物色一套。直到两年前,她终于看中了房子并“下”了手。但没想到,两年后的今天,她依然为孩子的升学发愁,“今年上学的人特别多,我们是一表生,但落户在2010年以后,很有可能成为学校调剂的人群。”

近几年购房落户较多

“除了金猪宝宝扎堆以外,在2008年以后购房落户的也比较多。”华邦地产首席地产分析师宋文杰,这几年一直在做调查,他举了个例子,比如文一街小学学区内的白荡海小区、华海园(小区网论坛)小区,在2007年以后,尤其在2009年和2010年,二手房交易很热。“更是成了那个时间段里的热点。”

宋文杰的说法在文一街小学得到了证实,学校负责招生的老师说,从户籍情况看,华海园小区和白荡海两个小区,是今年学区内要入学的孩子比较集中的小区。

记者在一个小学家长群里做了个调查:热门学区有哪些?大家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集中在西湖区:学军小学、文三街小学、文一街小学、行知小学……宋文杰说,从家长关注和成交来看,西湖区当仁不让地成为热点,“基本上只要有二手房出售信息,很快就有买家,哪怕是今年房产受到各种影响的情况下,的交易也丝毫不受影响。”他举例说,像学军小学周边,文二新村(小区网论坛)和求智弄等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成交很活跃。“房子面积比较小,有的只有四五十平方米,单价在4.2万元左右,算下来一套200万元左右。”

“2008年10月起,允许购房落户,也就在此之后,购房落户的家庭一下子增多,尤其在2009—2011年期间,最近在给学校做生源落户的调查,统计中一目了然。”杭州市西溪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本地适龄儿童增3000人

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符合条件的本地适龄儿童已有2万人,比去年增加了3000人,而进城务工子女的统计还在进行中。

今年,杭州市教育局推出了预登记系统,这其实就是教育资源调配的举措之一。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教育主管部门都会采取各种方式对教育资源进行调配,比如增加或者改建幼儿园、小学等各类学校,比如学区微调,比如今年新实行的预登记制度等等,都是为了提前了解当年适龄入学人数,为合力调配教育资源做准备。但是,从目前情况看,显然教育资源的建设和调配跟不上适龄入学儿童人数的增长。“只能适当增加教育资源建设,毕竟人口增长也有曲线变化。”

怎么解决这些超出生源的入学问题?

“超出的3000人,如果按照每班40人来算,也要有75个班才能容纳得下。”遭遇入学潮的江干区某小学校长表示,今年估计只能扩班了。

“像一表生就超过近一倍的小学,首先满足在2010年前入户的,并住、房、户一致的学生,如果还能解决一些的,再按照落户的时间进行排序、录取。”西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满足条件但排在后面的学生,将通过扩班或调剂等方式,尽量就近解决入学问题。

记者从几个区了解到,目前各区教育局和公办小学都在摸底工作中,具体怎么操作,还要等到摸底结束后做详细安排。

“今年的小班化估计很难保住了。”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市目前有30多个小班化实验基地学校,这几年每年都有不少生源增加,小班化越来越难保,小班班额也从原先的35人以内逐渐扩大到40人以内。

推荐阅读:

杭州探索新政策 外来务工人员逐步实行积分制落户

余杭调整购房落户政策 80方以上才可申请落户

近200万买到"没有学籍的"警惕中介玩心理战

想卖掉学区投资房 没想到房里还有别人的户口

义乌法院司法拍卖最终以181万价格成交

杭州学军小学价飙到4.6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 第1页:杭城购房落户扎堆 手握学区房也未必稳进名校
  • 第2页:条件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