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地方缺钱仍有调控"松绑"冲动 亟待税改开源

新华网  2012-03-16 13:45

[摘要] 地方缺钱仍有调控 松绑'冲动 亟待税改开源---房地产调控无疑已进入到攻坚阶段,而不同利益主体所带来的阻力将成为决定调控效果的重要因素。

房地产调控无疑已进入到攻坚阶段,而不同利益主体所带来的阻力将成为决定调控效果的重要因素。

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房地产市场关系到财政、金融、土地、企业等各项政策,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关系。这是他在任职总理期间,为数不多谈到“利益关系”的情形之一。

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早已不是秘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严厉调控政策的背景下,上海、北京、苏州、天津、重庆等城市中,去年土地收入占当地财政收入的平均比例仍超过三成。土地财政模式短期内难以改变,这也是造成去年下半年以来地方政府屡屡松绑调控政策的重要原因。

如何避免这种依赖?“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建议的焦点在于,改革现有的财税制度,以税收收入作为地方财政收入主体。但与此同时,地方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同样重要。

“松绑”背后的土地财政动力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下半年来,共有17个城市出台了不同角度的楼市微调政策,尽管佛山、芜湖等地的新政先后也被叫停,但一些“修修补补”的小政策仍在推进。

中央三令五申强调调控不放松,地方政府何来那么大的动力去“松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业内人士把矛头直指土地财政。

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2011年,上海、北京成为仅有的两个迈入“千亿俱乐部”的城市,土地出让收入达1205亿元和1055亿元,但与2010年相比仍分别减少20.4%和35.8%,楼市调控对地方政府利益的损害可见一斑,这也被认为是地方政府暗自松绑调控政策的主因。

事实上,在房地产市场遭遇政策寒冬的2011年,土地市场也出现了颇多的流标、流拍案例。一个较为反常的现象是,去年在单幅地块的交易中,无论是成交总价还是楼面价,均未出现新的“地王”。

既然如此,地方政府为何对土地出让金情有独钟?分析人士一致认为,在众多的地方收入来源中,土地出让金是最为“快捷和有效”的部分。为维持昂贵的财政支出和投资,并偿还地方债务,政府不得不在土地上做文章。

来自国务院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土地出让金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从房改之初的9.2%提高到2009年的48.8%,到2010年更是达到72.38%。另一组数据也证明,尽管中央一再要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地方政府追求土地财政的冲动仍未停止。根据财政部的统计,去年土地出让金达到3.3万亿,在不少大中城市土地出让收入缩水的情况下,大量的中小城市仍在“迎难而上”。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告诉记者,土地出让金已经成为很多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这不仅是推高房价的主要原因,也透支了城市未来发展的动力。

【推荐阅读】

二手房市场持续探底 专家建议应把握短期机会

福布斯中国富豪数量首下降 与房产调控等有关

住房保障法推进或将暂时搁浅 降格先推"条例"

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 地产企业多元化布局求突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