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探访北京楼市:假离婚与阴阳合同对抗"国五条"

新华网  2013-05-10 05:30

[摘要] 5月初,距离北京新“国五条”细则落地已一月有余。二手房据北京市住建委的网签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套数合计5212套,环比下降了88.1%。最新的5月第一周,二手住宅网签量为517套,环比下降78.6%,仅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另有数据显示,5月第一周均价环比上周上涨1%。

5月初,距离北京新“国五条”细则落地一月有余。二手房据北京市住建委的网签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套数合计5212套,环比下降了88.1%。的5月周,二手住宅网签量为517套,环比下降78.6%,仅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另有数据显示,5月周均价环比上周上涨1%。

5月周,记者实地走访了北京几个大型二手房交易公司。在新政影响下,北京的二手房交易量下降,市场颇为冷清。观望氛围笼罩二手房交易市场。

观望气氛浓

在朝阳广渠路某大型中介公司门店门口,几位房产经纪人聚集在一起,打量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和前几个月的忙碌相比,他们清闲了很多。“你好,请问要买房吗?我们这里有很多优质房源,进来看看吧。”小王面带笑容,向来往的行人推销着公司的房源。

“新政出台后,成交量减少不少。新政规定,从3月31日起,对个人转让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信息系统,能核实房屋原值的,严格按照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计征。很多卖主一听说卖房子要缴税,觉得自己亏了,就把房价提高,这么一来,买房的人也会很犹豫。看房的人不少,真正掏钱买的不多。可以说,买卖双方都在观望。”小王说。

小王正说,一位三十岁左右的男士走了进来。他姓刘,今天是想把自己的卖方信息注销掉。“房子不卖了,自己住。”他显得有些无精打采。

刘先生孩子刚一岁,住在位于西二环一套六十多平米的房子里。今年1月把母亲接过来照顾孩子,家里显得很拥挤。刚过完年,刘先生就动了换房的念头。“二月份我就把房子挂在网上了,总价近300万,看房的人倒是不少,当时二手房市场也很火爆,我就想等等看房价能不能再涨点。”

“新政策出台,卖房要缴税,这么一算下来扣掉我交税的钱就有些亏了;如果加上税款再卖,房子的价格高了,也不好卖了,”刘先生对记者说,“当时我急得不行,看到新闻时我正在吃饭,立马就放下筷子去找中介了,当时细则未落地,中介说要不然让我降价赶紧出手,但我也不宽裕,还等着换房呢,实在是舍不得降价。”刘先生说。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据刘先生描述,看房的人不少,真正买的人没有。有时候一天都有4、5批人看房。“有个家住郊区的阿姨很想买,说是想住在市里,看病什么的都方便,但是凭空多出了一笔钱,老人犹豫了。”

那个时候,刘先生每天期待得就是自己的房子能够卖出去。他一边准备卖方的同时,也在物色自己的新房,准备一旦卖出了就买新房。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4月7日发布《关于实行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差别化政策的通知》,刘先生彻底打消了换房的念头。

“中介告诉我,就算我把这套房子卖掉,有过贷款记录或是因为买房提取公积金记录,再买房就算是二套,首付不能低于60%。我们这套还没卖掉呢,我看就是卖了也未必能买得起。”

“有中介劝我假离婚买房,但我孩子才一岁,我实在是折腾不起,万一闹出个妖蛾子,弄假成真了可怎么办?唉,我们两口子商量了,不卖了,凑活住吧。”刘先生无奈地摇了摇头。

假离婚与“阴阳合同”

记者以买房名义来到位于北京南二环的某房产经纪有限公司门店,一位梁姓经纪人热情地接待了记者。据他描述,尽管国家规定卖房要缴纳差价的20%税款,但目前北京市四环以内地理位置优越的房子是供不应求,特别是,虽然有的小区十分老旧,但价格却是不降反增。

这位经纪人表示,实际上,20%税款基本是由买方来承担。“像这套房子,总价是320万,但实际在市场上,个税都是由买方缴纳。”

能否要求卖房者缴税?这位经纪人说,卖方也可以缴税,但如果是卖方缴税,价格就要涨到340万,如果税费由买卖双方来缴纳的话,房子的价格就是330万,“单价可以再谈,但是缴纳税款的事情没得商量。”

“你站在房主的角度上来看,税款都由卖方来缴纳,以前的装修款又怎么算呢?这个小区地段那么好,周围还都是小学和幼儿园,属于市内稀缺房源,即使不卖,租出去一个月也得6、7000,房主宁愿不卖也不会自己缴税的。”见记者犹豫,经纪人“苦口婆心”地劝了起来。

记者问道有没方法能不出这笔钱时,这位经纪人两手一摊:“当然,如果你本事让房主夫妇假离婚的话,就可以不缴税。”

听到此话,记者不禁笑出声来:“这个难度很大吧?”

“要是房主比较开明的话,那就没问题。又不是没有为了房子假离婚的,光我接待的客人都与十几对假离婚了。对于买方来说,以单身的名义买首套房比二套优惠得多了。能省几万,甚至十几万,对一个家庭来说这不是一笔小钱。你说这种情况你考虑不考虑离婚?”梁先生反问记者。

记者表示不能接受,转身离去的时候,梁先生突然神秘兮兮得拉住了记者,说如果诚心买房,可以做“阴阳合同”避税。

所谓“阴阳合同”是指合同当事人就同一事项订立两份以上的内容不相同的合同,一份对内,一份对外,其中对外的一份并不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而是以逃避国家税收等为目的;对内的一份则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可以是书面或口头。当然,“阴阳合同”是一种违规行为,在给当事人带来“利益”的同时,也预示着风险。

梁先生告诉记者,在不低于北京市二手房市场指导价的情况下,可以尽量帮客户按照价来少缴纳税款,这种现象很“普遍。”“比如三环至四环之间的房子,成交价在18000元/平方米左右,我们就可以在合同上写成价,这样就可以少缴纳个税,但是实际交易金额仍然是市场价。”他说,“你放心,我们做了好几个,不会被发现。”

虽中介拍着胸脯担保,但专家提醒,阴阳合同属于无效合同,还会面临巨大法律风险。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根据我国民法通则和合同法的规定,“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和“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合同都是无效合同。我国税收征管法也明确规定,纳税人采取虚假的纳税申报手段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属于偷税,由税务机关追缴其税款,并处以5倍以下罚款。这就意味着,阴阳合同还将面临行政罚款的风险。

更严重的,签阴阳合同还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按照我国刑法规定,纳税人采取欺骗、隐瞒手段进行虚假纳税申报或者不申报,逃避缴纳税款数额较大并且占应纳税额百分之十以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数额巨大并且占应纳税额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推荐阅读:

国五条后楼市初显降温 5月首周京新房均价微降

国五条新政效应逐步减弱 二手房市场初现降温

各地国五条细则执行力度偏小 开发商涨价意愿强

国五条后怎么选:离婚复婚140元还是房产税90万

国五条20%交易个税政策落空 阴阳合同避税逃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