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经纪人生存样本:中介关门离职后去了哪里

钱江晚报  2012-01-12 08:01

[摘要] 2012年新年的杭州还没怎么冷过,在吉林老家的李恩惠却早已在自家有暖气的屋内感受着东北的大雪。听说杭州的楼市依然没有任何起色,李恩惠笑着说:“幸好我撤得早。”

2012年新年的杭州还没怎么冷过,在吉林老家的李恩惠却早已在自家有暖气的屋内感受着东北的大雪。听说杭州的楼市依然没有任何起色,李恩惠笑着说:“幸好我撤得早。”

李恩惠半年前离开了杭州,之前在杭州从事了近三年的中介生涯,大赚过一笔,但最终因为楼市的萧条离开了。人走了心却没离开杭州,他和杭州之前的老同事还保持着联系。据他所知,当时他所在的门店,纪纪人几乎全走光了。而记者之前采访过的不少经纪人,如今也已经离开了中介行业。

据透明售房网显示,杭州目前注册有2326家中介经纪公司,但处于“正常”状态的仅有756家,不足1/3。大量的中介门店关闭,大批量的经纪人去了哪里?如果行情好,他们还会回来吗?

李恩惠:

赚不到什么钱,辞职回了老家

李恩惠提起在杭州的生活,仍然很怀念。他喜欢杭州的环境干净,生活悠闲。但是他说在杭州生活没有资本,老家吉林有自己的房子,住在自己刚装修过的家里感觉很踏实。

2008年年末李恩惠次来杭州,是应了朋友的邀请来玩的。玩了两三天,他爱上了这个城市,决定留下来,在杭州某知名二手中介做了经纪人。之前他并没有从事过类似行业,为了尽快融入工作,他曾经徒步沿着西湖区走了7天,大大小小的小区都记了下来。

也许有运气的成分在,做了没多久,李恩惠赶上了2009年的楼市疯狂期,照他的话说“大大地赚了一笔”,还当上了店长。但是好景不长,2010年4月,国家开始进行楼市调控,二手房市场开始走下坡路。李恩惠在随后的一年间基本没赚到钱,2011年他转战到一手代理,但是因为限购和限贷,这一行也不好做,他果断地选择了撤离。

2011年7月,他离开杭州,回到吉林老家,开始新房装修。在装修过程中,他的装修知识越来越丰富,最后干脆做了家装的销售。收入不好不坏,在消费水平不算高的吉林,日子过得还算安逸。不过在李恩惠心里并没有打算一直做下去,他准备还是回到房地产业,不过不是做中介,而是做工程,从小工程做起,慢慢发展。

“过了年就28岁了,如果还没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份工作,以后压力会更大。”李恩惠说。

盛世管家的叶菁告诉记者,确实有不少经纪人选择了离开,因为时近年关,很多人都回老家去了,等待年后开春再重新找工作。

阿伟:

基本工资都没有了,但新工作却很难找

很多业内人士都知道,二手中介做得好的,月入一万元以上没问题,就算做成一两单生意,也有几千元收入,这也导致近几年杭州的二手中介扩张得厉害。如今随着楼市调控,二手中介开始没落,随处可见关闭的中介门店。

杭州人阿伟(化名)是一个月前离开中介公司的。在他眼里,他所在的公司处于走一步算一步的状态。“店里复印机、办公桌都是租的,做得好就继续做下去,做不好就撤退,这样想法的公司还能指望有多大发展?我出来一个多月后,店里人几乎走光了,只剩下店长了,店长只好跑到别的店去。”阿伟说,当时他有两个月没做成一单生意,按公司规定,完不成基本的指标,基本工资都取消,阿伟心寒了,想了想,决定离开。

阿伟也想过换家中介公司,不过在他看来,目前的形势,到哪里都一样。阿伟的父母是开饭店的,他不用担心经济问题,但他也不想帮父母开饭店,希望能趁年轻多闯一闯。于是不上班的日子,他除了在家里帮帮忙,就是趴在网上找工作。

工作比他想象的要难找。一般的工作他看不上。“我家里洗盘子的工人一个月都近2000元,年底还有,我总不能比她还差吧。”但是好的工作又很难有机会。父母希望他能找个体面的工作,他本人仍然想做业务员,但是正规行业很难找,照他的话说“到处都是铜墙铁壁”,倒是经常有些投资、黄金交易之类的偏门找上门来,让他头痛。

他也打听了以前的同事,他们离职后或者去做了一手房代理,或者去了网络公司,都是为了混口饭吃。像他这种家庭经济优越的本地人,却不肯轻易屈就。目前他对找个好工作已经放弃了希望,想想还是自己创业,找个项目自己做,比如开家面包店什么的。

记者从杭城各大中介公司了解到,因为成交量持续低迷,中介经纪人离职情况比较普遍。有些是经纪人做不出业绩,收入无法满足生活需要而被迫离开;有些则是中介公司为了减少开支故意设限,迫使经纪人自动离开。

推荐阅读>>>

延伸阅读>>>

2011杭二手房市场:成交上涨15% 租金上涨7.76%

新年周二手房成交量降幅超六成 量跌价涨

一年间二手房价下调20%左右 淡市淘房防"诱饵"

超8成城市楼市成交量下跌 15城市降幅超过5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