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2月新增贷款6200亿环比降42% 货币政策稳中趋紧

东方早报  2013-03-11 08:07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200亿元,低于经济学家7000亿元的预期,较今年1月的1.07万亿元大幅减少4500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少增907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10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200亿元,低于经济学家7000亿元的预期,较今年1月的1.07万亿元大幅减少4500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少增907亿元。

不过,在信托贷款等“隐形信贷”增加较多的带动下,昨日公布的2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8亿元。而从直接代表市场流动性情况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来看,2月末M2余额为99.8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亦不低。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春节因素并结合前两个月数据看,2月6200亿元的新增信贷量其实不算低;同时从社会融资规模,以及M2增速来看,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还是相当强劲。考虑到年初银行都有季节性放贷的冲动,加之1月外汇占款大幅增长,央行也有意维持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但预计未来将稳中趋紧的态势。

人民币存款同比少增8276亿,压制信贷

数据显示,2月份住户贷款增加121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7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8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99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81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826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81亿元。

针对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较上月大幅回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新增贷款回落主要是由于当月实际工作天数减少和去年底积压项目基本在1月基本释放完毕,此外,部分银行存款压力较大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信贷投放。”

根据央行昨日数据,2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7737亿元,同比少增8276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77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9391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245亿元。2月末外币存款余额4179亿美元,同比增长31.9%,当月外币存款增加76亿美元。

对于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9391亿元,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今年春节假期在2月中旬,大量企业和机构在春节前夕支付奖金乃至全年工资,因此2月住户存款上升1.8万亿元。历年情况相似,不奇怪。

昨日“出炉”的信贷数据中,还有一个数据让市场关注:在人民币持续的预期下,2月末外币贷款余额7303亿美元,同比增长34.1%,当月外币贷款增加183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这与“套利”行为有关,即人民币大幅预期之下,银行先贷外汇贷款,然后3个月后或者半年后再用人民币购汇还款,如此可以明显节省贷款成本。

“隐形信贷”活跃:前两月社会融资同比增79%

尽管今年2月份贷款增加不明显,但综合今年1、2月份的数据来看,今年前两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累计为1.69万亿元,同比多增2433亿元。

另外,央行昨日公布的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显示,非信贷的其他融资渠道仍然保持活跃,2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07万亿元,1月份为人民币2.54万亿元。综合1-2月数据,社会融资规模为3.6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9万亿元。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分析认为,社会融资总量1至2月总额同比增79%,2月份的1.07万亿尽管低于去年全年月均1.3万亿元,但今年前两个月的月均仍多达1.8万亿元,高于去年四季度1.35万亿元的月均水平。

从社会融资结构看,2月份各类融资规模均较上月有所回落,但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企业债券融资依然保持活跃,但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则明显减少。

数据显示,2月委托贷款增加1426亿元,同比多增1032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816亿元,同比多增1294亿元;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838亿元,同比多减1554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427亿元,同比少117亿元,但仍处于相对高位。

陆挺提出,社会融资规模从1月的2.5万亿元暴跌到2月的1.1万亿元,如此巨幅波动再次证明了这个信贷指标需要改进,应去除不重要的波动过大的部分,公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同比或季调之后的环比增长指标。

另外,陆挺认为,在社会融资规模中,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由1月的5840亿元跌到2月的-1840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只是企业间的商业信贷,虽然有银行担保,与银行贷款毕竟有很大区别。但央行在构造社会融资规模时,给予其等同银行贷款的权重,让社会融资规模存在实践缺陷,亦需要改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