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印度孟买普通房十几万一平 专家称不存在泡沫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2-28 13:37

[摘要] 看上去普普通通的房子,十几万人民币一平方米,贵得有些不可理解、不能接受。但在印度专家眼中,价格如此之高的房地产市场却并不存在泡沫,2010年之后的房地产市场黯淡只是价格抑制了需求,老百姓对房子的渴望仍然是实实在在的。

在上海、北京对高房价望而兴叹的人们,到印度的孟买、新德里,就只能望而生畏了。

孟买南部班卓尔区一栋面积约1000平的小楼,上世纪90年代时售价400万美元,到了今天已经暴涨到5000万美元。小楼旁边一户位于第五层的小公寓,有四个卧室、四个卫生间和两个厨房,面积共300平方米。听房主讲,这套房子1975年买的时候值60多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0万),现在它的价格已攀升至3.6亿卢比(约合人民币6000万元)。三十多年的时间里房价竟涨了600倍,让人惊叹。

看上去普普通通的房子,十几万人民币一平,贵得有些不可理解、不能接受。但在印度专家眼中,价格如此之高的房地产市场却并不存在泡沫,2010年之后的房地产市场黯淡只是价格抑制了需求,老百姓对房子的渴望仍然是实实在在的。

但面对这样一个如此巨大、利润如此之高的市场,门槛却不是人人能跨得过去。

“咋舌”的高房价

孟买的房子基本都贵在地理位置上。几年前,孟买地价是南贵北贱,南方临海属于富人区,越往南走地皮价格越高,房价越贵。因为那里是老城区,古建筑多,设施完备,而且没有土地可再开发;北边是新开发的城区,相对便宜,再往北更远处的郊区房价更便宜,是许多中产白领的。

2007年开始,孟买房价飞涨,在南孟买房素来是富商巨贾、宝莱坞明星聚居地的库巴拉山一带,曾出现过9万卢比1平方英寸的房子(即每平约合人民币1984万)。那是一座塔楼,外表像火柴盒一样简单普通,可当年一经推出,很快就被印度人抢购一空。换算一下,对比孟买当时不足3000元人民币的年人均收入,这个价格有点像是在开“国际玩笑”,可事实就是如此。“现在孟买的房子已经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富人聚居区了,高品质、高价格的房产散落在沿海以及沿sealink的地区。”摩根斯坦利的一名员工这样介绍。

Oberoi 是孟买品质房地产开发公司之一,公司总经理助理Chirag Savia带我们去看Oberoi 正在开发的位于孟买远郊的一处住宅,社区不是很大,只有五六幢高楼。项目已经基本完工,进入样板间,与中国的住宅楼看起来很像,没有太大迥异。其中一间三室两厅两卫的普通家庭住房,建筑面积170平方米,售价64万美元。“如果不塞车,从这里开车到市中心大概只要40至一个,所以价格便宜很多。”Chirag Savia语气稀松平常地介绍说:“如果在市中心,这样的三居室,120平方米的大概在300万美元。”

2010年孟买房价甚至挺进世界前十。据2010年在线房地产调查公司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进入世界最贵房价的十大城市是摩纳哥、莫斯科、伦敦、东京、香港、纽约、巴黎、新加坡、罗马、孟买。就拿孟买与巴黎来比,巴黎在世界最贵房价排行榜上位居第7位,每平方米售价12122美元。孟买排行第10位,平均每平方米9163美元;而2010年巴黎人均年收入为36966美元,孟买人均年收入只有900美元。

【推荐阅读】

开发商资金链吃紧 天津出现"抵债房"低价入市

万科公布第三批复检结果 北京杭州昆明均合格

一线城市楼市成交回升 住建部研究调控长效机制

零成交并非楼市调控目的 政策微调有利满足刚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